侧导航
微信分享
微博分享
办事流程
返回顶部

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ssets Management & Investment Co.,Ltd.

用户登录Login

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ssets Management & Investment Co.,Ltd.

找回密码Password retrieval

  • C1rf

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ssets Management & Investment Co.,Ltd.

修改密码Modify password

  • C1rf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2022年哈工大十大新闻

作者:   来源: 哈工大全媒体

2022年,哈工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担当不断彰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捷报频传——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断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体育部副教授张虹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会。学校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干部师生大会开展集中传达研究部署,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召开面向不同群体的座谈会进行深入宣讲解读、作出针对性部署,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务虚会议,集中研讨、深刻碰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战略谋划之中。组建专门宣讲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宣讲200余场、覆盖8万余人,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1000余次、组织4000余名师生参加专题培训班,举办主题微党课大赛,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设立“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组织全校师生申报立项104项。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的决定》,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部署14个方面43项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新百年卓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发师生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念。


2.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

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力学、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本轮“双一流”建设新增学科。

3.“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形状记忆智能展开结构技术”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4月,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航天学院冷劲松院士团队完成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形状记忆智能展开结构技术”成功入选。这是10年来学校第9项入选成果,独立完成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团队自主设计并研制的中国国旗锁紧展开结构,在天问一号着陆器上成功完成中国国旗可控动态展开,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将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智能结构应用于深空探测工程的国家。

4.学校作为总师单位研制的空间站实验舱机械臂持续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

11月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由机电学院刘宏院士、谢宗武教授团队和中科院长光所联合研制的小机械臂完成首次双臂组合支持航天员出舱任务,进一步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小机械臂自7月24日随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以来,持续助力航天员圆满完成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给问天实验舱安装“外挂”以及在双臂组合支持下出舱作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获得航天员“定位精准,无需微调”的赞誉。在空间站在轨建造过程中,学校研制的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为神舟载人飞船、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货运飞船、长征系列火箭持续保驾护航。

5.本科生招生成绩再创新高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广大学子的共同选择

学校大力推进招生机制改革,本科生生源全国平均排名在两年内连升9位的基础上,2022年又向前提升3位,跃升至全国第13位。录取的高分生源数量大幅提升,由院士领衔或担任班主任的院士特色班和未来技术拔尖班入选学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2022年,2000余名毕业生投身航天国防领域,选调生达300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广大学子的共同选择。

6.3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巩固拓展从“+支部”到“支部+”经验优势

3月,教育部公布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土木学院大跨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交通学院道路与轨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计算学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3个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牢牢抓住党支部这个基本单元,巩固拓展从“+支部”到“支部+”基层党建经验优势,高层次人才“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达39人(含院士1人)、增长近40%,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引领推动学校基层治理单元持续对标、攻坚克难。


7.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基础科学设施)投入试运行

12月8日,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通过教育部专家论证,中心依托的建设平台——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日前投入试运行。这是我国首个用于模拟太空极端和综合环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是我国航天领域唯一、工信部和东北地区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空间环境与物质作用的基础科学研究平台,为我国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8.《哈尔滨工业大学章程修正案》通过教育部批复核准 内部治理改革蹄疾步稳

7月2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章程修正案》通过教育部批复核准。学校制定实施《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10余项制度,全面优化干部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学校核岗定编和薪酬体系改革,扎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强化成本、效益意识,清理规范校名、商标使用和校办企业改革取得突出成效,校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深入,一系列改革硬举措纷纷落地,内部治理改革蹄疾步稳。


9.学校获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年榜单和年度榜单“三连冠”  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1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学校获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榜首、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榜首,这是学校连续3次获得以上榜单冠军。同时学校以绝对优势获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单冠军。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10.美丽校园建设成效显著 暖心工程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

学校规划的6个校园暖廊组群于2022年5月启动一期建设,10月,校园暖廊一期工程竣工,师生“冬日不穿棉衣行走校园”正在成为现实。大力推进电梯改造,安装完成35部电梯并全部投入运行,解决老旧小区上下楼难题。深入实施《校园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50余万平方米的文轩科技创新园区人才公寓项目一期主体结构、3.5万平方米的黄河路校区学生公寓项目即将竣工,7.7万平方米的科学园综合服务楼A栋破土动工,学生二公寓和十八公寓完成升级改造,本科生公寓实现四人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