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导航
微信分享
微博分享
办事流程
返回顶部

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ssets Management & Investment Co.,Ltd.

用户登录Login

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ssets Management & Investment Co.,Ltd.

找回密码Password retrieval

  • C1rf

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ssets Management & Investment Co.,Ltd.

修改密码Modify password

  • C1rf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作者:   来源: 哈工大全媒体

1月4日下午,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科研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活动中心301召开。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出席会议。

韩杰才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部署,为学校扎实推进新时代科技强国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哈工大国之重器打造的历史逻辑,始终坚守与科技强国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强校之路,推动科研工作不断达到新高度。

韩杰才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作出5点部署。

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重大科技平台的打造能力。要主动站位于党中央参谋和助手高度,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瞄准打造航天强国建设的战略思想策源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这一目标,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和外延,统筹加强校内外科技资源整合,探索建立国家级科研平台运行新机制,为学校长期稳定的科研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二是要担当作为,强化航天国防战略的攻坚能力。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的责任担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敢想“大问题”、敢提“大方案”、敢做“大项目”,做率先突破航天国防“卡脖子”问题的尖兵,系统化、组织化提升学校航天国防科研的攻坚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要聚焦源头,强化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撑能力。要依托学校工科特色优势,深挖“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更多科学问题,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进一步强化应用牵引的基础研究工作,以领军科学家为中心,精准培育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提升学校基础研究源动力。

四是要超前谋划,强化重大科技项目的争抢能力。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国家需求和政策走向,加强顶层设计和主动谋划,促进校内重大项目培育提质增效,深化校内培育重大项目选题机制改革,根据国家重大需求设立榜单,面向青年教师开展“揭榜挂帅”,同时持续提升重点领域布局能力,超前布局、主动攻关,形成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共同体”。

五是要协同合作,强化集群化攻关的组织能力。要不断完善跨学科交叉研究成果多元评价与共享机制建设,推动形成具有哈工大特色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新范式,打造新的一大批跨学科攻关集群。要加强同国内重点区域的合作力度,加大综合性地方研究院拓展办学资源力度,建立同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形成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全方面提升开展集群化攻关的战斗力。

韩杰才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谋划部署新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着力破解深层次创新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激发广大人才创新动力,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增量、更大力量,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颁发“重大工程型号任务突出贡献奖”“卓越团队领军人物奖”“科技成果突出贡献奖”“平台建设贡献奖”“到账科研经费突出单位奖”“青年科技新星奖”“科学原创探索奖”“服务龙江突出贡献奖”“突出专家贡献奖”“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突出贡献奖”。

校领导安实、曹喜滨、刘宏、甄良、孙雪、沈毅、范峰,校党委常委李明江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谭久彬院士、冷劲松院士,校长助理帅永、陈蕊、刘挺等出席会议。

副校长曹喜滨作科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深入推进科学研究改革、谋划打造国之重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能源学院院长高建民、交通学院教授张连振、机电学院教授彭高亮在会上发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所在领域科研工作进行了交流。

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各学院、学部相关负责人,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获奖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